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1114

 生物技术

学科类别:理科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从事医用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和社会急需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生物信息学、实验动物学、药用生物资源学、生物检验技术、生物制品工艺、生化分离技术、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

就业去向:主要到与医用生物技术直接相关的科研单位、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创新及管理的工作。也可到利用生物技术进行新材料、新能源开发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从事开发、创新和管理工作。

发展前景:21世纪是生命科学世纪,生命科学世纪的核心是生物技术。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的高新技术之一,它的发展经历了传统生物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两个阶段,目前我们常谈起的是指现代生物技术,它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其中基因工程为核心技术。由于生物技术将会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如粮食、健康、环境、能源等开辟广阔的前景,因此,生物技术与计算机微电子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被列为未来国计民生四大科技支柱之一,是21世纪科学技术的核心。同时生物技术也可以为新材料、新能源的开发提供高效、洁净途径,使新材料、新能源的开发成为阳光经济和阳光产业。

生物工程

学科类别:工科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生命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医药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社会急需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生物信息学、发酵工程设备、化工原理、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电工原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

就业去向:主要到生物工程技术领域、与医药生物工程有关的大型企业以及利用生物工程技术进行新材料、新能源开发的高新技术公司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技术创新研究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生命科学和生物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发展前景:人类为解决粮食、医疗保健、能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为充分有效地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资源,必须大力发展生物工程产业。其主要领域包括农林牧渔业、医疗卫生业、能源环境业和轻工食品业四个方面。生物工程产业是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中的新兴产业,它的兴起及其对传统产业的全面渗透和改造,将是下一个世纪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重要特征。生物工程产业的发展,对人类和地球的长远良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生物制药

学科类别:工科

学制:4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生物制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与生物制药有关的理论创新、新药研制、生产开发、管理、药物销售流通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的、社会急需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生物信息学、实验动物学、药剂学、药理和毒理学、化工原理、生物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检验、药剂与设备、电工原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

就业去向:主要到生物制药工程技术领域、或与医药生物工程有关的大型企业从事生物药物的资源开发、产品研制、技术创新、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发展前景:生物制药专业是国际上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的位置,尤其是美国、加拿大等国。我国生物制药领域的发展相对比较滞后, 从事生物医药产品研究与开发的人才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医疗卫生体系。这些因素为生物医药产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几年,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大胆跨越,快速发展,如雨后春笋般创立的与生物制药有关的企业和公司,亟需大量生物制药方面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