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杨清香教授来院作关于抗生素及其耐药性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1288

127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清香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抗生素及其耐药性在环境中的污染与传播”的专题讲座,讲座在第一教学楼C204。讲座卢龙斗副院长主持,我院师生和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们参加了讲座。

杨教授简单介绍了抗生素的发现、抗生素的应用情况,随后用大量实验数据给大家介绍了耐药细菌和耐药基因如何在环境中传播。从河南省环境中的抗生素残留检测到耐药细菌和耐药基因在环境中的存在特征、耐药细菌从畜禽粪便-土壤-蔬菜的传播,最后还总结了抗生素耐药性在环境中的传播扩散机制,让在座的师生对抗生素及其耐药性以及它们在环境中如何传播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同时也了解到了我们所处的环境中抗生素的使用、存在状态。

       讲座结束后,杨教授还和在坐师生进行了互动,讨论大家关心的饮用水、蔬菜等的抗生素存在问题,气氛十分活跃。